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我校召开2021年度全校科研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
2022-01-07 18:27  

 

16日上午,我校在行政楼102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全校科研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,副校长黎琼锋出席,科研处处长罗杨合主持会议,各学院分管科研领导、科研机构负责人、相关教授、博士代表以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。

 

 

黎琼锋指出,2021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重大进展,科研水平整体提升,科研成果稳步上升,科研竞争能力明显增强。黎琼锋就进一步做好2022年科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,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、未雨绸缪、合理规划,调动积极性。2022年全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期,面对新时代、新格局、新要求,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充分认识学校发展所处的阶段,围绕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,提前谋划,调动所有教师的科研积极性,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。二是要明确目标、趁热打铁、示范引领。自觉把二级单位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与学校发展的总目标对接起来,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,对符合二级单位自身发展实际的阶段性目标,提出科学、合理、可行的实施路线图,用目标和规划统一思想,凝聚共识。三是要任务驱动、用好资源、团队合作。要深入思考、潜心研究,精准研判人才、团队、平台、项目、成果、产学研合作、学术交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,进一步凝练方向、聚焦重点、引培人才。只有把问题找准、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,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。四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。各单位特别是管理部门要认真领会上级政策精髓,理顺思路,创新破五唯背景下的科研管理工作,优化内部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。科研工作实施主体在学院,学院要以目标为指引,以问题为导向,认真谋划、抓细抓实,注重高质量发展。学校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,唯有不断努力、奋力前行才能真正迈上新台阶。

罗杨合主持会议时肯定了2021年学校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,对完成2021年科研经费目标的二级单位表示赞扬和肯定。他指出,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充分意识到存在的不足,必须做到三个紧盯。紧盯重点任务不放松,要对照年度科研指标分配任务,对标对表,查找差距,弥补短板,补强弱项,随时校准工作方向,确保重点任务如期完成;紧盯重点工作不松懈,要对重点工作要提前谋划,保证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取得实效,关注国家基金委、科技部和科技厅等相关网站,及时了解各种申报指南等一些重点工作的信息,做好宣传发动工作。紧盯重点人群不放手,要对重点申报人员要高度关注,提前介入,并给与必要的支持和帮助,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,有效提高这些重点人群的申报质量,力争取得新突破。全校教师既要有强烈的危机感,又要有在危机中把握先机的信心,齐心协力、合力奋进、全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,不断提升学校科研整体水平,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。

会上,科研处负责人作了科研工作报告,梳理了2021年我校科研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,剖析了科研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,汇报了2022年科研工作重点,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和思路及申报注意事项,同时对2022年科研经费目标任务及考核指标进行了解释和说明。科研处相关工作人员传达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桂北地区联络网管理会议的相关精神,就涉及的学术道德问题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的资金管理办法、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计划、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立项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和说明,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关闭窗口

 版权所有:贺州学院科研处    联系电话:0774-5228632    地址: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    邮编:542899     E-mail:hzxykyc@163.com